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室李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提出应对继发性脊髓损伤新策略

文章来源: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3

      近日,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李俊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育才教授、尤涛博士,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18.808)发表了题为《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特性的中性粒细胞诱饵可减少继发性脊髓损伤并改善神经功能恢复(Neutrophil Decoys with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tive Properties Reduce Secondary Spinal Cord Injury and Improve Neurological Functional Recovery)》的研究论文。我校药理学博士研究生毕意辉为论文第一作者,李俊教授、王育才教授和尤涛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是第一作者单位。

    免疫细胞尤其是中性粒细胞的浸润促进了创伤性脊髓损伤(SCI)后炎症和氧化微环境(继发性损伤)的形成,引起神经元死亡并加剧脊髓损害,因此抑制中性粒细胞浸润或其相关功能对于临床SCI治疗至关重要。中性粒细胞的招募是由多个配体-受体轴协同调控的,目前仅靶向单个受体的策略通常不足以抑制中性粒细胞浸润和炎症进展,而利用抗体全面清除中性粒细胞又将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如何通过靶向复杂的细胞因子-受体调控网络更加有效且安全地抑制中性粒细胞在损伤后脊髓内浸润,是领域内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我校与中科大团队合作报道了一种通过使用中性粒细胞诱饵(neutrophil decoys, NDs)减少损伤后脊髓内中性粒细胞浸润和活性氧及活性氮物质(RONS)的产生进而减轻继发性损伤并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的治疗策略。

    研究表明,NDs以活化的中性粒细胞细胞膜为外壳,其继承了多种“亲代”中性粒细胞膜表面的受体,从而可以吸附并中和中性粒细胞相关炎症因子和趋化因子。此外,以聚多巴胺纳米颗粒(polydopamine nanoparticles,PDA NPs)为内核的NDs还可高效清除神经元内过度产生的RONS,保护其免受氧化损伤。在大鼠SCI模型中,早期给予NDs治疗显著降低了损伤脊髓内的中性粒细胞浸润并重塑了炎症和氧化微环境。在SCI慢性期,NDs降低了脱髓鞘和胶质瘢痕形成,促进了SCI大鼠的神经功能恢复。研究成果为应对继发性脊髓损伤提出了新策略。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2912